我要变钻石

我要变钻石

若以一个字代表2008 年,哪个字最贴切?
根据《美联社》报导,美国去年代表字是「change」,这也是新任总统欧巴马的竞选诉求。无独有偶,日本在每年12 月12 日的汉字日票选2008年度汉字亦为「变」。《联合报》举办2008 台湾代表字活动,语音票选结果,「乱」名列第一,「变」位居第八。
从2008 年的乱变之世,展望2009 年,多数趋势专家预测,今年充满着不确定感的氛围,全球景气低迷,面临诸多严峻的考验与挑战。

未来,不稳定是常态

不确定的年代,个人应如何应变,在现阶段求生存,免于淘汰,甚至为未来10 年的竞争力预作准备?
相对于不景气,不稳定已成常态。台湾管理学泰斗、元智大学讲座教授许士军指出,未来的世界与现在大不同,个人不能再依赖同一个机构,「必须因应环境,随时改变,」他认为,只有一项技能无法不确定的年代,更需要能够异军突起的生存策略。
在现代社会生存,「要具备多元能力,把program 的观念带进个人竞争力。」
国际企管顾问公司「BAIN&COMPANY」日本首席顾问山本真司观察,很多二、三十岁年轻人活在看不见未来的恐慌中,普遍缺乏个人成长策略, 他称之为「缺乏策略症候群」,因此可以看到,对前途忧心忡忡的这群人,追逐潮流,念MBA、考证照、补语文…被焦虑感弄得疲惫不堪,但还是找不到正确 的出路。
事实上,最好的反淘汰方法,就是创造自己的独特价值,策略思考才能彰显独特优势。彼得.杜拉克说,决策者面对的不是明天该做什么,而是今天当做什么,策略思考才能因应未知的明天。

2009年生存术

当变动不断加遽,单一将被淘汰,更需要能够异军突起的生存策略。
继续阅读“我要变钻石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