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之所以要学习心理学

早上又晕晕的起来,吃完饭已经快9点了起来找karen horney的《神经症与人的成长》(Neurosis and Human Growth),花了两个小时竟然没找到我上次看到那个,晕了。记忆力越来越差了噢。
  开始想找的东西没找到,但是又找到很多有趣的东西,其实人和人之间并不是都个性十足,你总可以找到一个和你很相似的人。而且还很容易。现在想起来我的成长是畸形的,随着年纪增长,我不得不要面对一个真实存在的问题,就是我真的和别人不同,我的经历、我的认知、我的人生观、我的性格、我的思维都和别人不太一样,为了掩人耳目,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,就生怕被人认出我的不一样来,惶惶不可终日。就象天生被扭曲的一截铁丝,在生命的过程中心惊肉跳的锤打着,就盼着能接近心理的正常值,可惜再怎么自觉的自我塑造,我也终究是一根无法象尺子一样直的铁丝,我已经尽了所有的力量进行着愚公移山的工程,可还是有缺陷。
  所以我最终带着憧憬奔向了心理学寻找答案,我希望我是正常的,我希望能找到解决的办法,学习心理学,用别人作参照,对自己一一对症下药,没有什么东西能比科学的理解更让人心里有底了。从弗洛伊德开始学起,然后是荣格,阿德勒,荷妮,尽管我学过的始终还是很少的一点,但我觉得还是给我巨大的帮助,让我看到的行为后面的深层心理动机,为了追求一个理想化的自我我迷失了方向。
付上10种人格异常:

1. Paranoid personality disorder(妄想型人格異常):冷漠、疏離,無法建立正常的人際關係。過度且無法解釋的懷疑週遭環境。會將他們的偏執感覺投射到他人身上,怪罪別人的壞心眼。總是帶著怨氣,能在良性的言論中讀出隱藏的貶低與恐嚇。
2. Schizoid personality disorder(類精神分裂人格異常):內向冷漠、遠離人群、臉無表情(情緒冷淡),通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,對讚譽或貶低都沒有反應,無法接受現實世界。但與真正的精神分裂不同的是,沒有幻覺與妄想。因此無法診斷為精神分裂。對於親密的人際關係既不想要也不享受,對性不感興趣。
3. Schizotypal personality disorder(精神分裂型人格異常):妄想、具有病態的想法與怪異的行為,且缺乏溝通技巧,與精神分裂症非常像,只是狀況較輕微而無法被診斷為精神分裂。關聯性思考(Ideas of reference,覺得事情都與他有關。)
4. 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(邊緣型人格異常):情緒不穩、反覆。易怒、兩極化(對外界事物的分類簡化,不是極好就是極壞,認為別人不是好人就是壞人。)無法維持穩定的人際關係。具有邊緣性人格的患者常在幼時缺乏某方面的照料,並因此轉而向別人尋求高層次的照顧。離開照顧者會讓他們感覺空虛、憤怒,甚至可能作出一些孤注一擲的舉動。常會有反覆的自殺行為。女性較男性為多。
5. 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(反社會型人格異常):暴力傾向。為了自己的利益忽視他人的感覺、財產、權力等。(簡單來說,就是不懂尊重別人。)對自己造成的破壞沒有罪惡感也不會自責。男性較女性為多。要到超過十八歲才可給予這個診斷。(免得跟反抗期搞混??)常在十五歲前被診斷出品性異常(conduct disorder,一種持續性的行為模式,此行為模式侵犯他人的基本權利或破壞了社會規範。)並且時常觸法。無法忍受前後一致的工作。
6. 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(自戀型人格異常):過度的自我膨脹:自認為偉大、超群,是 VIP。極度自我中心,忌妒、傲慢、缺乏同理心。傾向於利用剝削別人,對失敗、挑剔與評論過度敏感。專注於想像出來的成功、美貌與愛情。
7. Histrionic personality disorder(歇斯底里型人格異常或戲劇型人格異常):非常注重自己的外表,喜歡引人注目。會再沒有必要時做出一些戲劇性的行為。喜歡操縱、玩弄別人,有以性引誘異性的傾向。誇張但不誠懇的人際關係,情緒表現常是表面而且誇大的。說話缺乏細節,容易受到暗示。女性較男性為多。
8. Dependent personality disorder(依賴型人格異常):在基本需求方面強烈仰賴他人,並依賴他人的批准行事,無法好好的照顧自己。這類人格異常的患者常缺乏自信與安全感,而且無法自己下決定或表達反對。當一段人際關係結束時,會立刻尋找下一個。女性較男性為多。
9. Avoidant personality disorder(逃避型人格異常):在人群面前感到困窘或緊張,對別人的拒絕過度敏感,避開任何可能引起衝突的情況。這種退縮是由於害怕引起的,因此這類人格者雖然遺世獨立、無法建立人際關係,但是不像 A 群人格異常是因為不想之故。(除非確定自己會被喜歡,否則不與人接觸或加入團體。)
10. Obsessive-compulsive personality disorder(強迫型人格異常):頑固、缺乏彈性、無法忍受例行公事被改變。完美主義。過份守時,精確、一板一眼。當工作無法完成,或者無法下決定時會感到極度焦慮。喜歡下命令而不情願授權,在自己無法控制情況時會感到不舒服,並因此導致他們無法擁有健康正面的人際關係。
tbcandy.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