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谈:未来的路

人的一生很短暂,算算只有短短几万天,所以人最宝贵的财富是时间,相同的时间里如何才能达到功用最大化(maximization of utility) ,那选择走什么样的路,做什么样的事,就必须细心考量了。

功用最大化做到了么,其实想想就知道,没有!不管是我,或者是我身边很多的同事。其实我们都可以做的更好,好很多。我很身边有很多很优秀的人一样,埋在琐事中一天一天浪费着时间和才华,现在回头想想觉得很可惜。勤奋,认真,用心的做事情很重要,但是就像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·德鲁克(Peter Drucker)曾在他的著作《论管理》(On the Profession ofManagement)中说:

没什么比高效地做一件根本不该做的事更加徒劳的了。

所以更重要的是选择做正确的事情。只有正确的事才能让你做到功用最大化。

那我们是要马上辞职,换个平台?对员工辞职,马云说的挺到位

员工的离职原因林林总总,只有两点最真实:1、钱,没给到位;2、心,委屈了。这些归根到底就一条:干得不爽。员工临走还费尽心思找靠谱的理由,就是为给你留面子,不想说穿你的管理有多烂、他对你已失望透顶。 仔细想想,真是人性本善。作为管理者,定要乐于反省。

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,人的需求分为五种,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,按层次逐级递升,分别为:生理上的需求,安全上的需求,情感和归属的需求,尊重的需求,自我实现的需求。

画大饼可以,满足了员工自我实现的需求。但是生活中终究是现实的,没有底层的支撑,那终究不会长久。所以大家崇拜的好公司很重要的特点,就是满足了马云说的亮点,钱给够了,心不委屈了。一项委屈了,那还能撑一撑。两个都委屈了,那就只能走人了。

那未来走什么样的路?我们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,或者说learn to fail。但是从失败中学习我们只是知道某一条路会失败,但是仍然没有找到正确的路。所以更应该学习的是成功,向最成功的行业的顶尖学习。现在所作的这种软件实施,外包行业,我不知道在全国,或者世界范围内哪家是最成功的。可以做到如同文思海辉那般好几万人。但是这种几万人的公司又如何?拿着可怜的利润,微薄的薪资福利。其实这种软件实施,外包的行业大家都过得很辛苦,所以你说实施行业要留人,涨薪涨不起,那就只能靠画大饼了。都说老大们爱画饼,我真的很理解。

所以我曾经想我不再做实施了,做实施的出路在哪里,还真没看到,老大们过着的生活也不是我想要的。

所以就像刚才说的那样,要向成功者学习。反观现在成功的公司在做什么,都是在做产品,微软不是在为每个人定制软件,谷歌也不是在做提数。做产品意味着可持续,可复制的成功。发达的互联网环境和日渐完善的网上支付体系,意味着不再需要向传统产品一样耗费大量资源进行渠道部署,甚至不再需要传统渠道。的出现。

想改行去做产品,而不是实施行业这种拼人力的苦B现状。退一万步讲,即便还做不了产品,想想这么累,经济压力有那么大,那还真不如去外企,至少人家钱也给的比较足,出差还住着四五星的宾馆,两周还能回家一趟,家庭矛盾也不会这么大。

说了半天,其实就是一句话!只有心里有梦,就一定会成功!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