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游记研究之五:巨人的角逐

西游记研究之五:巨人的角逐

  前面的四篇可能回答了西游记和封神榜中的一些起源问题,但是有一个最根本的疑团,之前一直没有触及,那就是:为什么会有西游记?难道真的是如来佛祖说的那么简单,不愿意把经轻易的给予世人,所以一定要取经僧历经磨难来取的么?在小乘佛教的教义中,释迦牟尼是唯一的佛,是最圆满的觉悟者,地位最为崇高。但是在唐僧取经取来的大乘佛教教义中,释迦佛祖则仅仅是“恒河沙数诸佛”中的一员,地位大大降低,他怎么可能自愿的传播大乘教义呢?

  根源还要从封神榜说起,商周之交的封神之战,是阐教和西方教剿灭截教的战斗,从此定下来天宫,地府和西方极乐世界三大领域。这一战中,灵宝天尊 ——也就是通天教主在人间的派系被消灭殆尽,只剩下一些零散的妖仙躲在世界各地修炼,其中佼佼者有牛魔王等。也正是从这时开始,阐教——也就是后来人间的道教,和西方教——也就是后来的佛教开始的政治蜜月期,经过和西方两位教主的协商,老君下凡投胎成李耳,西出函谷关,把多宝道人点化成如来佛祖,开创了佛教在人间的道统,现在称为南传佛教,也就是小乘宗。老君为什么不把阐教的弟子点化成佛,而点化通天教主的大弟子成佛呢?这正是老君的高明之处。如果点化一个道教的天尊,比如太乙真人成佛,那么西方两位教主必然不同意,因为太乙真人是元始天尊的嫡系,而这样佛教在人间必然称为道教的附庸。而由老君这么一个相对中立平和的人出头,点化多宝这么一个和道教的总教主元始天尊多少有点芥蒂的人成佛,是老君,元始天尊和西方两位教主都可以接受的折中:对于老君而言,他地位超然,虽然略微偏向道教一些,但是总体来说不会象他的师弟元始天尊那样明显的护短;对元始天尊而言,虽然多宝和他不和睦,有欺师灭祖之仇,但是首先有老君镇着,多宝也不敢放肆,其次毕竟阐教和截教都是鸿钧老祖传下来的道统,多少也有些香火之情;西方两教主在封神之战中收了很多徒弟,面子上不好直接和元始天尊撕破面皮的抢信徒,所以由多宝来代替他们传教,也是一个不错的结果。就这样,释迦牟尼在三大势力的妥协下,诞生在了印度。

  没有永恒的朋友,只有永恒的利益。

  经历了东汉乃至魏晋的佛道合流蜜月期之后,曾经的战友之间终于不可避免的产生了裂痕。佛教此时已经今非昔比,天庭的大元帅托塔李天王已经接受了佛教招安,被封为毗沙门天王护法;南朝四百八十寺,多少楼台烟雨中,佛教的势力在江南的传播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,阿弥陀佛更是点化一只鳝鱼精做了南梁的皇帝,是为梁武帝萧衍。此时的道教却已经人心涣散,七零八落,于是太上老君再次下凡,继张道陵张天师之后,又授予北朝寇谦之天师之位,让他整肃北方道教来平衡南方兴旺的佛教势力。

  但是,历史在这里被小人物改变了。寇谦之误解了老君的平衡之道,认为老君的本意是兴道灭僧,于是在他的推动下,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开始了残酷的灭佛运动,佛道之间的斗争,从暗战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,无数的和尚尼姑被坑杀,无数的佛经被焚烧,整个北魏成为了佛教徒的大坟场。“三武一宗”的灭佛运动,终于拉开了战幕。在这场惨烈的人间道统争夺战中,老君,原始和阿弥陀佛三方较劲,不断的点化自己的属下乃至于山精树怪下凡到帝王家,于是我们在南北朝时期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:爸爸是灭佛敬道的干将;儿子却是灭道兴僧的先锋;这一朝是敬佛的,下一代就是灭僧的……不一而足。城头变化大王旗,可叹人间的这些信徒们,都成了神坛上的祭品。

  这场战斗的暂时终结,以老君的再次下凡告终。唐朝是李姓,是老君在人间的同宗,天庭在李唐王朝建立的时期出了大力,像秦琼,就是天蓬元帅下凡,具体请参看《说唐演义》。阿弥陀佛还是要卖给老君一点面子的,但是作为交换,老君和原始也同意阿弥陀佛从此可以直接下凡传教,而要让阿弥陀佛直接下凡,需要先有理论铺垫,要告诉世人阿弥陀佛才是万佛之主,如来不过是一个小角色而已,而这些理论,就是大乘经典,也是唐僧需要去取的经书。可想而知,多宝道人是多么不情愿宣传所谓大乘经典,这简直等于自己打自己耳光,但是没有办法,在阿弥陀佛和老君双重的压力下,他不得不允许阿弥陀佛特派专员——观音去东土大唐来寻找取经人。

  花开两头,各表一枝。再来说说佛教内部的权力斗争。话说阿弥陀佛排挤了准提道人,自己做了万佛之主,准提郁闷的跑到斜月山三星洞开了一个小小的山门,正巧又碰到了孙悟空,西游记书上记载,当菩提老祖知道孙悟空是天产石猴的时候心中暗喜,他究竟在暗喜什么呢?因为他知道,这是一个契机,能够让他重掌佛教大权,和阿弥陀佛分庭抗礼的契机。于是他耐心的教授孙悟空,并且严格警告他不准说出自己的师傅是谁(因为怕传出去,计划就失败了)。后来的事情果然如他所料,孙悟空大闹天宫,被多宝出手镇压。然后又被观音菩萨选为取经人的大徒弟,只要等孙悟空到了西天成了佛,准提就可以堂而皇之的出面干涉佛教的事务,从而渐渐的把人间的佛教教主的权力夺回来。这一切虽然瞒不过阿弥陀佛,但是阿弥陀佛并没有在意,因为一个失意的人开个山门散心也很正常,最好不要把他逼急了撕破脸皮反而不美。

  对于这件事情,太上老君和原始天尊自然也是了解的,不过老君执掌天人大道,以平衡为第一要务,自然希望佛教不要过于做大,所以不但没有阻止孙悟空,反而在八卦炉里面帮助孙悟空练成了火眼金睛,否则以老君的修为,1000个孙悟空也是死了。并且,老君这么做还有一个用意,就是用外患来促进内部团结:我们刚开始的时候也讲了,玉皇大帝手下的天宫是一团散沙,这都因为是长期闲出来的,现在有了闹天宫的事件,可能会促进玉皇大帝适当的强硬一些,对天宫实行某种程度的改革。于是取经小组就在这样的情形下成立了,这个小组的成员非常的复杂,有代表准提的孙悟空,代表阿弥陀佛的唐僧,和代表天宫的猪八戒和沙僧。其实这一个小组也是三十三天外的那些教主们政治角力的结果,否则以观音菩萨怎么可能选这么巧,就选中了这么四位,当然还有白龙马,这个代表地方割据势力——龙王系。

  但是随着取经活动的开始,孙悟空的一系列举动引起了阿弥陀佛和多宝如来的注意,孙悟空动不动就到天宫地府去求救兵,人际圈子广,面子又大,如果真的让他取经成了佛,那么多宝的位置还能不能稳固就很是问题了。于是在对付孙悟空这个角度上,多宝如来和阿弥陀佛结成了统一战线,但是孙悟空是准提的人,不能直接动,怎么办呢?

  六耳猕猴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问题,六耳猕猴和如来一拍即合,定下了一个李代桃僵的妙计。大家想想真假美猴王的章节,两个孙悟空上天入地,没有人能够辨认,后来找到了如来佛祖,然后其中一个就变成苍蝇,被如来用钵盂盖住,被“孙悟空”一棍子打杀。谁是真的悟空?谁是假的悟空?唯一有辨认能力的就是如来佛祖和阿弥陀佛的特派专员观世音,观世音自然是装糊涂不说,如来就说真的是假的,假的是真的,然后暗地里用法力把孙悟空变成苍蝇……然后一切都顺理成章了。所以最后取经,成为斗战胜佛的,六耳猕猴是也,孙悟空早已经成为棒下亡魂了。

  在这里提供两个最明显的证据:

  1,在如来法架面前,“孙悟空”一棍子打杀了“六耳猕猴”,如来连声叫善哉,表示不忍。难道如来真的想阻止孙悟空,还阻止不了么?显然是非不能也,而不为也,为什么不为?因为如来想要那个“六耳猕猴”死

  2,后来“孙悟空”在狮驼岭被大鹏雕抓到阴阳二气瓶里面,居然脚后跟都被烧软了,几乎伤命,这对于真正的孙悟空来说可能吗?真孙悟空是在老君的八卦炉里面练过的,也和红孩儿的三昧真火交过手,所以别的可以伤,但是火是伤不到孙悟空的,能够被烧软的,恰恰说明这个已经不再是真正的孙悟空的,而是六耳猕猴。

  准提这个时候吃了一个大大的哑巴亏,心中的恼火可想而知,而老君和原始继续选择不作为,因为基本上这属于佛教内部的事务,而阿弥陀佛和多宝道人则消除了心腹大患。但是,事情会这么平静下去么?老君借助孙悟空达到整顿天庭的目的有了一些成效,凤仙郡求雨就是例子,玉帝也知道发狠了;而多宝道人所在的大雷音寺这个巴尔干的火药味却更加的浓烈了。菩提老祖当年在封神之战中,两次作出关键性一击,大败通天教主,实力断然不可小看;现在唯一教出来的高徒却不明不白的死在了六耳猕猴手里,岂能善罢甘休?于是菩提老祖彻底的撕破了面皮,亲自出世,化身为准提佛母,传《准提咒》,至今尤有传承。至此各大教主,除了原始和老子的关系依然不错之外,别的互相之间都已经视同仇寇,老子再也弹压不住众人,而唯一能够摄服众人的鸿钧老祖却始终不见踪影,所以人间道统的争斗渐渐不可调和:准提佛母出山之后,立刻颠覆了几千年的男性传承,也颠覆了李唐王朝,建立了以女性武则天为首的周朝,开始兴佛,但是不久之后,经历了唐中宗,唐睿宗之后,孔升真人转世的唐玄宗再次把李唐王朝和道教推向了高潮,这应该说是玉帝为首的天庭和准提斗法的结果。但是随后的安禄山之乱再次让这短暂的兴盛跌到了谷底……

  人间的道统争夺终于变的不可收拾,长眉大仙下凡的宋徽宗,在天罡地煞108将的保护下依然没有避免亡国的命运,并且被折磨至死。天庭震怒,而此时如来派出大鹏雕下凡化为岳飞,这就是我们熟知的《说岳全传》。

  而到了元朝末年,阿弥陀佛指派地藏王菩萨投胎,是为朱元璋,龙兴于凤阳,具体事迹请参看我有可能在将来继续写的《封神后传》……

  佛道在激烈的斗争中终于渐渐式微,到了清朝,有一个叫做弘历的皇帝,继承了先祖的事业,自己也做了几件不错的功绩,颇有一些自得,当有人建议他干脆废除佛教和道教的时候,他如此回答:

  颓波日下岂能回,二氏于今亦可哀。

  何必辟邪犹泥古,留资画景与诗材。

(作者:山樱草)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